江城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202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县
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5月13日,江城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202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县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食品安全工作部署,深入剖析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形势,系统部署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郭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全市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县市场监管局就全县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县卫健局通报2025年全县食源性疾病防控工作情况,并就2026年食物中毒防控工作提出工作建议。县农科局围绕食用农产品生产源头环节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政治工程。当前全县降雨充沛、气温适宜,野生菌较往年提前上市,自采误食野生菌中毒风险持续攀升,防控压力不断增大。全县上下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野生菌中毒防控作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任务抓实抓细。
会议强调,要聚焦野生菌“采、售、食、救、处”五个关键环节,实施全周期、全要素、全覆盖管控。要强化源头治理、深化宣传教育、优化应急处置、压实四方责任。各环节精准发力,全力抓好野生菌中毒全链条防控工作。
会议还对全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方责任,抓好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全链条监管,加大对校园、养老机构、建筑工地食堂等重点场所的监管力度,持续推进食品检验检测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真抓实干、常抓不懈,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放心、健康的食品环境。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政府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村(社区)设分会场。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6年5月20日